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

總算追完Netflix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



總算把Netflix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追完了,這真是一部用心製作的影集啊。有小孩子的家庭、有空巢期的退休父母、有喪夫的勇敢妻子、有同性家庭、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夫妻....。可以看到劇組很努力展現美國的特色,像沙拉拼盤那樣多元的家庭組合,對於各種文化的包容與欣賞。最重要的是,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困境,就是不擅長處理自己與物品之間的關係。

巴基斯坦母親一邊收一邊說:「這以後還會用到。這不能丟......」她的丈夫極力想改變,她卻是那個拖住丈夫阻止他改變的人。夫妻之間的張力似乎一觸即發,會讓觀眾期待是否下一cut就要大吵 (咦)。然而在影片後段,她在轉瞬之間突然頓悟了,說自己其實不需要這麼多東西。 這部片讓我又叫好又叫罵。夫妻之間的緊張感如此真實,突然改變的態度竟如此超現實。原本甚麼都不願丟的太太,怎麼突然就願意丟了呢?轉變的契機跟過程是甚麼呢?那捨不得丟的,是否有名字呢? 她跟它的關係又是如何呢?為什麼捨不得丟呢?真心覺得沒多久這個家可能再次變得混亂。

失去丈夫的Margie這一集真是令人動容。你可以看到她多麼深愛她的丈夫,所有東西都捨不得丟。但她很明確知道人生將繼續下去,她必須清空丈夫的舊物,才能真正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。她清楚意識到不能讓過往拖住現在的自己,她想做能讓自己期待、快樂的事(譬如旅行)。Margie真的展現了作為一個女人的勇敢,她知道自己必須透過清理修復憂傷。尤其看到她開著車載先生的舊衣物到二手店那段,泫然欲泣,卻又充滿新的可能。她想要的人生就在跨出這一步之後展開了。

另外,最讓我有共感的是同性伴侶這一集。Frank跟Matt都是文字工作者。 劇組很貼切的展現他們在面對書籍、筆記等文書資料時的手足無措。天哪這跟我一模一樣啊!以前的筆記,日記本上的喃喃自語,陪伴我各個階段的書,即使知道自己已經不會再看,卻仍捨不得丟。因為那就像是靈魂的一部分,記錄了我的思維歷程。看他們痛苦抉擇的樣子,真的好有感動喔,覺得這個劇本其實是我在夢中寫的吧。

總的來說,我覺得這系列影集值得一看,除了學到摺衣技術外,可以看看素人們斷捨離的過程。接著開始整頓自己與物品之間的關係,思考自己究竟要帶著什麼到未來去,是個非常殘酷的抉擇過程,但也會更了解自己,往後做出正確選擇的機率也會大增的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