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在擁擠的人群中為自己打造一個快速通關道


連續假期的車站是返鄉的戰場。捷運車廂一打開,各式行李滾輪小跑步的聲音猶如戰鼓,加添緊張氣氛。就算避開連假前甫下班的夜晚(一級戰區),隔天早上7:30的台北車站,仍是滿滿的人。平常在車廂看到的各種上班族,手上的筆電包一個個換成行李箱。

因沒買到預售票,我打算一大早去客運站排補位,想說這麼早應該很快就能排上加班車了。怎知一到車站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的想法,沒有最早到,只有更早到。瞥見大排長龍的售票窗口有「可用悠遊卡上車」的告示,心中竊喜,三步併作兩步衝上月台,只見前面已有30人在排隊。一個個伸長脖子詢問站務員加班車何時來。排了20分鐘覺得wait wait wait what 不對欸不對欸。打開手機看google map 南下的國道塞得紅通通一片(Hello現在是假期第一天早上不到8:00)。排隊等待加班車的時間+國道塞車的時間少說也要四小時,嗯,這個時間讓我飛到大阪還有剩啊。內心的劇本走筆至此,決定斷尾求生轉搭高鐵。

來到高鐵站,售票窗口前的迂迴人龍令人倒退三步,自動售票機前反而沒什麼人,拿出magic card 20秒就買好票。搭手扶梯來到高鐵月台,自由座車廂前那瘋狂貪食蛇的矩陣是嚇不倒我的。逢年過節尖峰期,高鐵一般車廂走道通常會開放站位,我往前面的車廂走,輕巧地在空曠的車門旁邊找到棲身之處。距離發車時間越來越近,漸漸地,這個小小天地也站著滿滿的人了。孩兒的聲音,各式旅伴交談,稍稍擁擠的車廂也不太適合拿書出來看。這一個小時就這麼擠在車門邊罰站度過嗎?還好有帶降噪耳機,打開Spotify,宛如設立結界一般,隔絕了世間煩擾。

兩集podcast聽完,我也愉快地回到家了。此時不厭其煩歌頌網路與科技的美好。google map、信用卡、降噪耳機、podcast,讓原本苦悶的返鄉成了一場奇幻之旅。我聽了科技島讀大人的Small Talk,天哪!未免太好聽了!吸收了新知,看著窗外的風景思考一些事情,連假的第一天就覺得大腦很滋潤。走路回家的路上,覺得靈魂離地十公分,人生真美好。如果沒有使用這些工具,我可能會花好幾個小時塞在路上,被不耐的情緒綁架很久吧。善用工具,尋求變通,確實可以幫助自己打造一個心靈的快速通關道呢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