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

2019 Netflix影集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


無意間得知Netflix竟然推出以「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」為名的影集!我買過近藤麻理惠兩本書,很認同她「空間反映心境,心境決定生活品質」的理念,還有追蹤她的粉絲頁。如今出了實境影片版,覺得超級有趣,立馬註冊Netflix。以往對影音串流很抗拒的理由是自知自制力不足,怕成為會員後每天酒池肉林只會看影片正事都不做了。但可以看到同為不會整理的苦手如何接受幫助、改善生活,我就撩下去了。 (結果還是看了六人行跟獅子王)

我覺得近藤麻理惠真的相當聰明,從日本的顧問、暢銷書作者,打入中文與英文的世界,現在居然推出如《我的夢幻婚紗》、《全能住宅改造王》吸引我的影集。實境秀有趣的地方在於主角是素人,面臨著人人都會遇到的生活課題,我們都有「 如果是別人,他會怎麼做呢」這樣的好奇。

願意接受拍攝的家庭真有勇氣,不僅亂糟糟的家裡都被看光光了,這個私領域的空間,也存在著夫妻、父母、子女之間的關係張力。家裡的物品,如衣服、書籍、照片、工具、雜物等,牽動持有人的回憶,畢竟那是他一個個經手帶回家的物品,它們各自有常用、不常用與被擱置的命運。看這個影集,會有「看來我沒有很亂嘛」的自我感覺良好。

目前我看了兩集,學到折衣服的技巧,窺視了部分美國人的私空間,欣賞口譯精湛的英日文,卻覺得影片還是少了點什麼。觀眾可以很明顯地看到苦主對於家裡亂糟糟的束手無策,也可以看到整理前與整理後的差異,但卻看不到他們清理過程中與物品之間的故事。雖然可以看到「編劇」很努力的將苦主的人生大事像婚禮、孩子出生等事件穿插在影片中,還是給人公式化的感覺。因為是「人生整理魔法」,且近藤麻理惠在書中也不斷重述她的理念,希望幫助更多人過更好的人生,因此我期待在這部影集看到苦主整理過程中對自己生命的頓悟,進而被這部影片激起「也想好好整理自己」的動機。雖然目前還沒看到我期待的這一塊,希望我整季追完後可以推翻今天寫的評論。

再聊另一個有趣的小地方。麻理惠聽得懂苦主的英文,但還是常用日文表達,再透過口譯協助溝通。有時聽到她講英文,會覺得小小錯愕。比方下圖,她到亂糟糟的苦主家,說:I am so excited because I love mess. 我感覺到苦主露出困惑尷尬的笑容。因為她講完這句接下來就沒了,既然你是整理專家,怎麼會說 I love mess呢?客戶就是因為受不了mess才找你幫忙,你卻說I love mess,當下立刻產生認知衝突。我想她想講的是:「我喜歡一團糟,因為面對它就是解決問題的契機。」第一集的苦主夫婦稱讚麻理惠個子雖小但很能幹,麻理惠回答:I might be. 她這麼回答又讓人露出尷尬笑了。我想她是以日本人的謙虛來回應,但在當下的語境,這麼說等於是否定了對方的稱讚。我想遇到這種情況大方的說謝謝就可以了。看這部影集,可以順便學習如何改善英文溝通呢,因為我也會犯類似的錯誤呢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