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

從生活拓展孩子與大人世界觀的好繪本:《世界的孩子,不一樣的生活》






今天來推薦世界的孩子,不一樣的生活。在網路書店偶然發現這本繪本,雖然沒有翻過內容,但標題、介紹卻深深吸引我,想都沒想就下單了。這本繪本介紹七個國家就讀國小以下的孩子,用繪畫的方式,以孩子的口吻介紹他們一天的生活。


這七個國家是:義大利、日本、伊朗、印度、祕魯、烏干達及俄羅斯。繪者畫了一張世界地圖,在上面標示七個孩子的所在地,無知如我,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祕魯、烏干達分別在哪一洲(艸)。 


繪本是如何開始的呢?


我家的房子
有台灣也常見的公寓大樓,《全能住宅改造王》會看到的東京市區獨棟建築物,還有,與叢林共生的鐵皮屋(祕魯的孩子住在亞馬遜雨林,爸爸徒手蓋的房子)。


上學穿的衣服
可以看看哪幾個國家的小學生要穿制服上課?有的制服好正式啊!
(我從國小到高中12年都穿制服,工作後始發現自己是個穿搭白癡)


早餐
對吃有興趣的捧由不要錯過!


睡床
從孩子睡覺的地方可以看到家庭的經濟狀況。
有人有獨立的房間,有人與手足同睡,有人必須每晚掛蚊帳抵擋蟲蟲危機。


和朋友玩的遊戲
在這個主題的插畫可以看到不同地區的風光。有小朋友的課後活動是照顧襁褓中的弟弟(淚)。


寫下我的名字
看著童稚的手寫字,你會很驚嘆語言文字有這麼多變化,這還只是七個國家呢。


讀著繪本,不禁佩服作者的巧思。我原以為他飛去這些國家與孩子們共度一天,仔細看後記才知道是透過mail跟相片通信往來。這繪本讓人驚奇的是我認知到「原來自己的刻板印象這麼嚴重!」祕魯的孩子不是住在亞馬遜叢林嗎?我真以為他上課要穿越重重的灌木與樹林,看了圖才發現,原來亞馬遜森林也有開發好的道路(知恥近乎勇)。


除了日本之外,其他國家生活型態真會讓人嘖嘖稱奇。我覺得這是一本孩童版的真確。培養國際觀不是說英文要多厲害,而是能以更開闊的心態認識和我們不一樣的人。繪本末頁有七個家庭的真實生活照,看著他們的微笑,感謝他們願意讓繪者再現自己家庭生活的樣貌。


繪者說:「你多認識和你不同的人,就能從他們身上更認識自己,進而接受自己」。


有理念又有行動力的創作者讓人感動。


來看看麥特‧拉莫斯的作品吧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