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

好看會燒腦的Netflix影集《AV帝王》



這部影集講的是D槽某資料夾的前世今生。孤陋寡聞的我,至今還沒有看過以製作AV影片為主題的電影或電視劇。《AV帝王》令人拜服的地方就在它奮力捕捉A片歷時性的發展。村西透生於1948年,生在媽媽對爸爸說:「你怎麼不死在戰場」的缺愛家庭。發行色情雜誌、被關、出獄、轉戰綠影帶市場,從模擬動作到真槍實彈,村西透一而再、再而三的挑逗市場的底線,做出一次又一次的突破。第一集到第八集,觀眾看到的不只是層層展開的慾望,更是一部80年代的科技進步史。

性是表演還是展現真實?

看這部影集,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是「性是表演還是展現真實?」黑木香出道之後在電視節目上說:「我的主題就是愛,而愛是對自然的包容。或許有人會認為我的發言太過極端,但媒體習慣把不太方便的地方遮起來,我覺得才是更不自然。打馬賽克是遮掩人類本貌的行為,我認為這個行為再愚蠢不過。」呼應村西透的信仰:「我不覺得(脫掉衣服)羞恥。我反倒覺得活得自然率真才有人性。換句話說,A片呈現的就是人。」當時的法律規定,色情片不能真槍實彈,且私密處要霧化處理。村西透批評這不真實,觀眾看了都沒感覺,演員表情也很假。他要求演員付出真實的感情,不論拍什麼主題的片子,他都會向演員描述情境,設定人物角色,用故事幫助他們培養情緒。不論是想戰鬥卻殘廢的甲子園選手,還是思念老公的寡婦,他將慾望與道德間的拉扯,揉入人生中的苦痛,無奈與悲歡,使性愛成為寄託,甚至是一種治療。黑木香在初登場時吹的貝殼笛,村西透引導她以笛聲表示感覺簡直要讓遐想爆破。雖然導演、燈光、攝影機的存在早已揭示AV影片終不可能呈現真實

道德面具反思女優地位的改變

AV帝王》除了演繹村西透在情色產業的發展,也花了些篇幅描述80年代AV女優的勞動環境與受到社會歧視的狀況。女優無不隱姓埋名、瞞著父母家人拍片;若轉職到其他產業,過去歷史一旦被揭露,幾乎無法繼續生存。觀眾對黑木香對語言與身體的坦然瞠目結舌,伴隨著掌聲的笑聲,透露著不以為然的輕蔑。直到今日,AV女優已成為可以公開崇拜的偶像,是多少愛慕者的救贖,似乎早已擺脫了被歧視的困境。但從波多野結衣的悠遊卡事件或被網友撻伐「不該懷孕」的蒼井空,在在顯示作為慾望想像出口的女優,她們的身體從不屬於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