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網路造就最好的時代



我最近報名了一期十堂的彩妝課。過去我很少接觸美妝的知識,第一次意識到化妝很重要是參加好友的婚禮。友人媽媽問你怎麼沒化妝?她略有責備的眼神讓我內疚不已。過了三十歲,有些場合不再能容忍素顏,只好以一種補修的心情報名化妝課。彩妝老師非常優秀,是功力深厚的明星彩妝師。才上了幾周,我便發覺實體課程的侷限。

人生只拿過油漆刷的我,粉底刷、眼影刷等完全不會用。看老師示範行雲流水談笑風生,換自己拿著刷子時卻不知往哪裡下手。覺得自己就像剛上大一,不知怎麼洗衣服的室友,或是像讓婆婆傻眼,連高麗菜都不會切的媳婦。

我拿著海棉沾了遮瑕膏,要往下巴,顴骨打陰影,畫完之後看起來好像被家暴。老師走過來在我臉上示範,看過好像懂了,但實際操作時又是不知所措。實體課程的侷限就在這裡。時間有限,老師不可能只顧一位學生,老師的注意力與耐心也有限,他可能無法仔細告訴你,每沾一次遮瑕膏力道多大?往臉上塗的時候要幾度角切入?塗抹面積佔臉部百分比多大?

實體課空間與時間的侷限,應令不少老師與學生感到氣餒。幸運的是,現在網路發達,YouTube上隨時找得到優秀的化妝示範影片。我看到蕊姐的彩妝教學,簡直比在地上撿到1000塊還開心。在她的頻道,有每一支刷具的用法示範,影片可以慢速分解動作學習。透過網路,什麼都可以學,而且可以跟最好/適合的老師學。這真是美好啊。

此外,我今天偶然看到阿滴的影片,分享學習英文的資源網站YouGlish。可以把新學的字輸入,看看母語者如何發音使用。這對我來說簡直是福音!有時認識新朋友讀錯他們的姓真是超尷尬。像Finnegan、Wooldridge 等,我以前在YouTube上找的要死,找到影片後還要自己拉影片進度條找來找去,結果YouGlish可以馬上找到數十支影片並定位我要找的聲音。以前要花10分鐘才能確認發音的字,現在不用一分鐘。

網路幫人節省時間跟心力,提升學習效率,我們確實活在最好的時代啊!  (如果沒有網路成癮的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